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参评_教学研究_作文最完美的形式  

2009-01-30 16:26:56|  分类: 文章发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世间的万事万物,大凡都与一个数字有关,这个数字就是“3”。像奥运会分开幕式、正式比赛、闭幕式三部分。鸡蛋有蛋壳、蛋白、蛋黄。我们的作文也不例外,由开头、中间、结尾三部分组成,就像下面这条鱼一样:

 作文最完美的形式 - 解现任 - 解现任的教育博客 

它分为鱼头、鱼身、鱼尾,用它来比喻我们的作文形式最恰当不过,这应该说是作文最完美的形式。

开头——像鱼头,小巧精美,统领整体。

鱼头虽小,但里面有鱼脑,它统领鱼的整体。还有鱼的眼睛,我们不是经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吗?我们的作文开头也应该是这样,通过“鱼”的眼睛透视出它的“内心”,让读者通过作文开头简洁的语言便可知文章主要内容。

例如,在一次以《可爱的家乡》为题的写作练习中,我们班有这样三篇作文开头:

(一) 在沭河岸边,有一个美丽的村庄,那就是我们的家乡——朱崔。从文中“美丽”一词便可知中间的内容写的是家乡美。

(二) 在沭河岸边,有一个村庄像镶嵌在岸滩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那就是我的家乡——朱崔。因为明珠既珍贵又美丽,所以,内容一定是写家乡美丽和富饶的。

(三)在沭河岸边,有一个被绿树环绕的村庄,这里自古以来就有“板栗之乡”和“条柳之乡”的双重美称,那就是我的家乡——朱崔。看了这样的开头,便可知内容写的一定是家乡的特产。

从表面上看,三篇开头大体相同,仔细分析每篇开头各有各的题眼。

中间——像鱼肚,内容充实,结构严谨

中间部分的内容应该像鱼的肚子里面那样丰富充实,但每个“器官”占据的位置是一定的,绝对不能乱,不能调换,不能缺少,也不能增多,否则就是一条不健康的鱼。我们在写作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度,该写的内容不能少,多余的内容不能要,次序不能颠倒,否则就是一篇有缺欠的文章,当然,这部分内容可以根据所组合材料的不同去分成几个自然段,这样会显的写作思路清晰。(从下面《鸟的天堂》这篇例文中便可体会的这点。

结尾——像鱼尾,简洁明快,突出中心。

作文的结尾很重要,它就像鱼的尾巴,起到平衡鱼身,把握方向的作用。

例如,我们班有位学生写的《那河  那坝》是这样写结尾的:“这就是流淌在家乡人心中的那河;这就是筑在家乡人心坎上的那坝。”因为那河坝是几年前我们县的县委书记丁凤云亲自指挥修建的,河坝的建成,使害河变成了利河,结尾揭示了主题。再如,我们的校刊《蓓蕾苑》第一期《编者的话》一文是这样结尾的:“但愿等到秋风吹来的时候,《蓓蕾苑》里是串串果实坠满枝头。”这一简短的结尾点明了《蓓蕾苑》创刊的愿望和目的。

结尾就应该是这样,小巧玲珑且有画龙点睛之功。

下面推荐的是笔者指导学生在有关刊物上发表的两篇习作,每篇都或多或少地体现了笔者的以上观点。

 

                                                                  1、 鸟的天堂

                                                                      作者:   王  晴

我们的家乡坐落在沭河岸滩上,昔日家乡人为了锁住风沙,在沙滩上栽植了许多树木,如今的沙滩早已是丛林茂密,大树参天,常言说,有树便有鸟,再加上村民们又有爱鸟护鸟的传统习惯,这儿自然便成了鸟的天堂。

春天,滩下滩上的杏花、梨花、洋槐花竞相开放,像起伏的白色海洋,走进花海,便能让人体会到鸟语花香的真实含意。各色各样的鸟儿在花丛中交流着自己的情感。此时,这里是“鹊桥”也是“洞房”。

夏天,这里成了绿色的海洋,走进林海便可看到形状各异的鸟窝,如果沿树杆攀上去看个究竟,那里面不是雏鸟便是鸟蛋,有个别鸟儿不知是笨拙还是懒惰,不去垒巢,却在啄木鸟啄虫挖出的树洞中宿营、产卵,看来它们的脑子还是蛮聪明的。

秋天,这里变成了金色的海洋,远处的鸟儿都成群结队地向这里聚拢,有的是到这儿选择过冬的宿巢,有些候鸟是在这里集合商量南下的事宜。

冬天,虽然候鸟飞走了,也许是没有树叶遮挡的缘故,这儿的鸟儿似乎比其他季节更多了,喜欢群居的鸟儿们,起群飞向空中的时候,如黑云一样遮云蔽日,落下来满树黑乎乎的一片压弯枝头,那些随遇而安的小鸟把残留在树枝上的枯叶当成小房子。晚上,几乎每一片干枯的阔叶底下都有一两只鸟儿在那里安然熟睡。

写到这儿,不由地使我想起巴金爷爷在《鸟的天堂》一文中的最后那句话:那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啊!

【赏读】

怎样写这个“天堂”的

这里是生长在河滩上的一片树林,环境适宜,这里的人们都爱鸟,是鸟儿最安全的保障。

春天,这里是鸟的“鹊桥”“洞房”

夏天,懒惰或拙笨的鸟儿也能找到啄木鸟捉虫时挖出的洞穴住宿、产卵。

秋天,周围的鸟儿们都到这里聚集,多像秋后那热闹的山会啊!

冬天,这里的鸟儿飞向空中,遮云蔽日,落到树上压弯枝头。

最后,又用了巴金爷爷《鸟的天堂》一文中的最后一句话作结,小作者观察细密、精到,文章写得严谨而开阔。

                                                                                                                             点评:何立 

(说明:此文发表在《小学生读写》2008年12期上,何立是该刊编辑,他从赏读的角度对该篇进行了精到评析)

 

                                                                我爱家乡的映山红

                                                                  作者:   胡友洁

我的家乡是湖北省麻城市的一个小山村,位于大别山东麓,那里山清水秀,美丽富庶,一望无际的大山连绵起伏,春夏时节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更是把大山打扮得美丽无比。不过这些都是以前我从爸爸妈妈的讲述中得知的,因为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跟打工的爸爸妈妈来到了山东,有多少次我做梦回故乡,游山赏花。

去年春天,爸爸妈妈终于带我回了一趟我那魂牵梦绕的故乡,第一次站在大山脚下,我感到胸怀无比宽广,此时,正是映山红开放的时节,遥望满山的映山红令人心旷神怡。

回家的第二天,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和姐姐一起跑上山坡,只见满山的映山红这儿一团,那儿一簇,绽放的花朵像飞落的蝴蝶,待放的花蕾像红红的酸枣儿,我和姐姐在观赏中每人采撷了一束最艳丽的花枝,来到了山顶上,我们手里摇动着花束,对着远山高喊:“我们回来了……”.那回来了……回来了……的声音在大山之间久久回荡。满坡的映山红也和着我们的高喊声随风起伏,那又似乎是在欢迎我们这对跟随父母漂泊异乡的游子。置身于这花的海洋之中,我们如痴如醉,我为能生在这美丽的大山怀抱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在家呆了半个月后,又要离开了,临走的那天,我专门跑到山上挖了一株映山红。我把它栽到了山东新家的院子里,每当看到它,我就自然想到我那满山遍野开满映山红的湖北老家。

(说明:此文发表在2008年《快乐作文》第九期上。)

 

  

  评论这张
 
阅读(76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