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说说教师的大气  

2009-03-03 14:33:3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了教研室每月一荐材料——《教师的六气》之后,颇有感触。

每一位教师对每一“气”都是应该具备的,在这里我想单独说说教师的大气。

我很欣赏香港一位作家赞美东方雄狮大气的诗句:

那怕是趴着,在平野上

它仍然是狮子。

鬃毛猎猎,

飘飞着英气。

尾巴竖起,

那是庄严的旗杆……..

我们虽然无法与雄狮相比,但我们可以向雄狮学习。一个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完全可以使自己崇高。一位教师能有一个豁达的胸怀,那就是品德高尚的体现,那就是教师的大气。我们从事的是崇高的事业,我们必需在社会上,在学生面前树立教师的崇高形象。

在汶川大地震中,有位教师在灾难来临之时,沉着冷静,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全班学生安全撤离,这种临危不惧,以学生生命为己任的行为就是教师的大气。他让学生永远崇拜,在学生心目中,他是榜样,是旗帜。而此时,教师的大气在那位危难之时抱头鼠窜的“范跑跑”身上却荡然无存。他遭到的是全社会人的指责 唾骂。

一位教师能保持仪表端庄大方、衣着整洁朴素,面对学生敞开胸襟直陈自己情感意愿,这也是一种大气,这与道貌岸然,凛然不可侵犯的“大气”不同,前者使学生敬而亲之,后者使学生敬而远之。

总之,虚怀若谷,是我们每位教师必需具备的素养。

  评论这张
 
阅读(47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