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画龙点睛  

2009-06-02 11:11: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画龙点睛

大家都知道梁代画家张僧瑶画龙点睛的故事,无非是说他的画生运逼真,传神入微。如果写作时也学会点睛之笔,则能使文章生动形象,令人回味无穷。

下面这篇《蒲公英》是我们学校三年级解俊男同学的习作,发表在《中国小作家》2009年第1、2期合刊上,编辑给了这样的点评:

每一朵蒲公英都有一个遥远的梦。

本文将发现蒲公英、种植蒲公英、放飞蒲公英写得比较详细,读者通过这些叙述了解了蒲公英的生长过程,也感受到了蒲公英的美丽和别致。

文末最后一句话堪称点睛之笔,富含深意,值得我们体味。

原文:

画龙点睛 - 解现任 - 解现任的教育博客

星期天的早晨,我和姐姐一起来到了村外的田野。走着走着,姐姐突然喊我:“弟弟,快来看啊,这里有一棵蒲公英。”我跑过去一看,果然与课本上的蒲公英一模一样。于是,我们把它挖回家栽到了一个小花盆里。

我们及时给它施肥、浇水,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蒲公英开花了。它的花开始是黄色的,慢慢变成了白色,样子毛绒绒的,绒毛里面还有一个小东西,我知道那是蒲公英的种子。随着蒲公英妈妈慢慢地枯萎,蒲公英的种子也成熟了,我从课本里得知蒲公英是靠风力传播种子的。在一个清风送爽的早晨,我和姐姐一起捧着蒲公英来到了田野,借着风力把蒲公英放飞到了空中,我们轻轻地告诉它:“飞吧、飞吧,飞到哪儿,哪儿就是你们的家。”

但愿每一颗种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生长的地方。

 

编辑之所以给这篇不足300字的短文较高的评价,主要是有画龙点睛之笔,当然,这点睛之功也许有其偶然性,或有老师辅导的成分,单从这一篇习作不能说明学生已经具有画龙点睛之功。八仙中的吕洞宾有点石成金之法术,那绝不是一朝一日练出来的,他曾对徒弟说:“学会‘点金术’一要认真听师傅指导;二要刻苦训练。”要想使学生真正掌握“画龙点睛”、“点石成金”之术,必需在坚持训练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一要学会观察。我们不能片面地认为观察就是看,“察言观色”一词中的“察”不就是听的意思吗?二学会发现。知道发现之后该怎么办。三学会思维。思维的方式应是多层面、全方位、有升华的。

如何做到以上三点,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