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口语交际·习作五》教案  

2010-11-20 18:12:24|  分类: 六年级语文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语交际·习作五(共三课时)总课时:46——48课时

教学目标:

  1.增强学生表达、倾听和乐于与他人交往沟通的能力,养成合作质疑的习惯。

  2.介绍留在心里的印象最深的人,表现人物的独特一面。

  3.根据交流的情况,再加丰富想象、合理拓展,续写文章。

  4.通过交流与讨论,发现作文的不足之处并认真修改自己的作文。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 师导入:

1、师:这一组课文,我们学习了鲁迅记忆中的闰土,作家周晔笔下的伯父──鲁迅先生,在你的生活中,肯定和不少人都打过交道,其中给你印象深刻的人一定不少,能举例谈一谈吗?

2、指名说一说。

  二、回顾课文,明确要求

  1.回顾复习《少年闰土》:作者第一次看见闰土的时候,闰土给他留下了怎样的映像?闰土的形象在“我”的心中是怎样变化、加深的?

  A、初次见面时的印象是怎样的?可以说一说他的外貌特征、性格等。

  B、相处过程中发生了怎样的事情,双方是怎样处理的。(注意把事情讲清楚、具体)

  C、通过这件事情,你对他的印象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2、分组讨论,组内交流

  A、小组交流,畅所欲言。

  B、相互评议,改进完善。

  3.示范带动,交流评价

  A、每一组推荐一名学生进行交流。

  B、评议。对向全班交流的同学进行补充、提问等,开展对话,说说听后的感受。

  第二、三课时 (习作)

  交流谈话,激趣导入

  在口语交际课上,同学们交谈兴致很浓,都介绍了自己记忆中印象深刻的一个人。谈到了自己的小伙伴的特点。大家都有了强烈的写的欲望,今天我们就来写一写我们的小伙伴。

  选材命题,明确要求

  1.复习指导,范文引路

  复习《少年闰土》的写作方法,明确怎样写出人物的特点来:抓住人物的的语言、行动、神态来表现人物,不仅可以把人物写活,而且能够把事情写清楚、写具体,写得打动人心。

  2.讨论:开启思路,确定写作对象。

  3.学生进行习作,教师巡回指导,并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指导。

  4.学生完成初稿,进行自我修改。

  5.组内互读互改。

   交流评议

  1.每小组推荐一至两位同学,教师作适当调整,由学生朗读,引导学生进行赏析。

  2.学生交流评议,重点注意是否写出了特点。

  3.教师点评。

  再次修改,抄写定稿。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