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学生风采再现   

2010-03-26 08:36: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篇《爷爷的牧羊犬》在去年 学生风采栏目里展示过,当时一并发寄到了《小学生读写》编辑部,前不久,收到了编辑部寄来的发表样本——《小学生读写》2010年第3期。编辑还把该文题目放在了封面特别提示阅读的首位。编辑在文后加了这样的点评:

本文小作者动情地写了牧羊犬“阿牧”的忠诚。

它恪尽职守——总是围着羊群转悠,不让一只羊丢掉——这是淡淡的起笔。

它勇于献身——一只羊羔落到河里,它勇敢地跳了进去,冒着被河水冲走的危险,终于把羊羔救了上来——这是特写镜头。

它为主殉葬——上面一节,已经令读者心动,这最后一节,又把文章推到了极点,使读者为之流泪。它的忠诚,竟到了悲伤而死,这就不能不让作者为其“树碑立传”。

因为事实感人,所以不要任何铺垫陪衬,文章就能震撼人心。

由此看来写“状物”的文章,只要抓住其特点,通过具体的事例去体现中心,正像编辑在点评最后写到的:因为事实感人,所以不要任何铺垫陪衬,文章就能震撼人心。

 

 

                                      爷爷的牧羊犬

自打奶奶去世后,爷爷一直自己生活,因为他身子骨还算硬朗,他不愿意和我们住在一起。

爷爷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虽然已经70多岁了,仍然喂养着二十多只山羊,为了保护好羊群,爷爷还专门买了一条牧羊犬,其实不是真正的牧羊犬,只不过比一般狗稍大一些,爷爷特别喜欢这条牧羊犬,还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阿牧”。阿牧跟随爷爷已经有七八年了,它真不愧是爷爷的得力助手,有时候,爷爷赶着羊群走累了,躺在地上休息一会儿或睡一觉,阿牧则紧围着羊群转悠,恐怕有一只羊走散,自打有了阿牧,爷爷的羊再也没有丢失过。

前年春天,有一次,爷爷把羊群赶到了村西沭河岸上吃草,一只小羊羔不慎从陡峭的悬崖上滑落下去,掉进了滚滚的河流,眼瞅着小羊羔顺流而下,爷爷束手无策,远处的阿牧见此情景,飞奔而来,如猛虎下山,从悬崖上一头扎进河水中,它拼命地向羊羔奔游,在激流中,它奋力追赶了六七十米,终于追上了小羊羔,正当它向前一扑想逮住羊羔时,一个漩涡又把小羊羔淹没了,阿牧沉着冷静,等羊羔再次浮出水面,它一口衔住了羊羔的一条前腿,直往岸边游来,就这样,小羊羔得救了,爷爷忙跑过去一把抱起奄奄一息的小羊羔,再看看浑身湿漉漉的阿牧,爷爷流下了眼泪,这是心疼,是感激,那天晚上回到家,爷爷特地包了两碗饺子,自己吃了一碗,另一碗给了阿牧。

都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这话一点也不过分。

今年夏季的一天,73岁的爷爷来到我家,他说感觉身体不适,头疼头晕,说话间便昏倒了,爸爸急忙把他送到了村卫生室,可没想到的是平时连感冒都很少得过的爷爷再也没能站起来,医生诊断爷爷是突发脑溢血。因为爷爷的突然去世,我们全家人万分悲痛,殡送爷爷的那几天,谁都没有在意阿牧,它只是趴在窝里一动不动,三天过后,爸爸发现放在阿牧跟前盆里的食物一点儿也没少,爸爸认为阿牧病了,给它打针,可它就是不吃食,爸爸专门到集市上买来牛肉,可阿牧连闻也不闻,一个星期过去了,眼看阿牧瘦的不像样子了,邻居建议赶紧把它卖了,爸爸不同意。村里有位专门杀狗的屠夫出价150元要买走它,爸爸说,出钱再多也不卖。大概一共过了有十几天,阿牧随爷爷而去了,那天晚上,爸爸把阿牧的尸体装进了一个袋子,我扛着铁锨,来到了爷爷的坟地,我们把阿牧埋在了爷爷的坟前。

天堂的爷爷,您见到阿牧了吗?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