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五年级下册第二课《丝绸之路》教案  

2010-03-08 14:59:12|  分类: 五年级语文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丝绸之路》教学设计 1课时

五年级下册语文备课 2010-03-02 21:11:57 阅读7 评论0 字号:大中小

 

丝绸之路       1课时     略读课

教学目标

  1.认识“古朴、典雅”等生字生词。

        2.  理解课文内容,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能说出这条路被称为“丝绸之路”的原因,了解西部灿烂的历史,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3.让学生采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学会收集、整理、加工信息,能从网上查阅关于丝绸之路的其他知识,能用简洁的话介绍,从而培养他们的信息素养及语言组织、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  难点

       1.  熟悉生字生词,理解课文内容。

        2. 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了解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及重要价值。

课前准备

   教师准备:课件

   学生准备:搜集有关丝绸之路的故事

教学过程

一、     预习探究

1、       熟悉本文生字、生词。

2、       熟读课文,初步理解课文内容。

3、      收集、整理、加工信息,能从网上查阅关于丝绸之路的其他知识。

4、         练习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二、     合作交流

1.激情导入

  听《西游记》的主题歌曲,多媒体显示丝路风光,提问:唐僧“西天取经上大路”中的“大路”指的是什么路呢?

板书‘丝绸之路’。

师:今天的丝路风光,到处是沙漠,戈壁,但昔日这儿却延伸着一条繁华的丝绸之路。这么具有西域风情、沙漠风情的丝绸之路是由谁来开辟的呢?

2  让学生带着这个问题再默读课文,然后小组讨论回答:

1) 绸之路是谁开辟的?什么叫丝绸之路?

2) 想你从长安出发,沿丝绸之路西行,你会经过今天哪些国家和地区?同时,还经过哪些地形区?小组作好记录。

3) 作丝绸之路的路线简图。

3小组之间就刚才问题进行讨论

4、交流反馈,体验成功:

5、反馈学生探索收获,让小组选出代表上台讲解,老师和同学们给出评价与激励,让学生感受到成功与喜悦。并对学生探索过程中的有代有性的问题集中讲解。

活动:如果你是当时的一位商人,在敦煌你是如何交易的呢?

  提示:1.你扮演哪方的商人?

  2.选择好你的货物。

  3.准备和对方商人交换什么货物?

  学生表演(繁荣背景,如何交易,筹备干粮,水等)

  3)丝绸之路的开辟在古代有什么重大意义呢?请同学们自学课文,找出一句话来概括丝绸之路的重大作用,并找出史实来印证这句话。

三、品读体验

1、1)楼兰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城市,并且曾经很辉煌,为何后来消失了呢?请根据查找的资料解释这一现象。

  2)事实上,“丝绸之路”并不是只有这一条,广义上的丝绸之路是指当时对中国与西方所有来往通道的统称。除了张骞开通的官方通道“西北绿洲丝绸之路”外,你们还知道其他的丝绸之路吗?

  3)曾经繁荣的“丝绸之路”为何会衰落下去呢?

  学生演示所查资料并讨论,老师点评。

2、(1).过渡:千余年过去了,由于航海技术的发展人们逐渐喜欢上了更为方便的海上运输,于是曾经辉煌的丝绸之路渐渐被人们放弃,敦煌也同样衰弱了,逐渐被人们所遗忘。但是随着全球化发展的需要,一条新兴的丝绸之路重新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那就是亚欧大陆桥。

 (2).展示:亚欧大陆桥资料片。

  亚欧大陆桥的简介:新亚欧大陆桥东起江苏连云港、山东日照等沿海港口城市,西至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等欧洲口岸,是横跨亚欧两大洲,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实现海──陆──海统一运输的洲际铁路,经过了三十多个国家。新亚欧大陆桥的贯通,代替了昔日缓缓西行在茫茫戈壁上的骆驼队,被称为当代的新丝绸之路。

  (3).提问:那么,亚欧大陆桥与昔日的丝绸之路相比较有什么优势呢?在今天有着什么重要作用呢?(小组活动)

  1).经过的国家更多,到的地方更远;

  2).交通工具:骆驼,马──洲际铁路,火车;

  3).节省时间,节省运费。

  4).东西方沟通:间接──直接。

四、拓展延伸

1、讨论:

  昔日的丝绸之路已经不见当年的繁忙,请你设想一下,怎样重新开启这条通往西域的商道?

  评论这张
 
阅读(13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