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20《景阳冈》教案  

2010-05-05 09:22:19|  分类: 五年级语文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目标                                                                                                    

1、认识11个生字。读读记记“限期、吓唬、诡计、霹雳等词语。

2、了解武松打虎的经过,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讲一讲武松打虎的故事。

3、感受武松的人物形象。体验阅读名著的乐趣,有激发主动阅读名著的兴趣。

教学难点

1、感受武松的人物形象、

2、除了打虎,课文还写了哪些内容,这些内容跟打虎有什么关系。

教学过程:

一预习探究

 1、师:前面我们已经学习了两篇根据名著改编的课文,让我们再来读读节选自名著的文章。

         板书:20.景阳冈

2、师:你们了解《水浒传》吗?认识武松吗?谁能说说你是怎么知道的?

(全班交流。师引导学生读文后的“资料袋”。)

3.指名读课文前的导语,其他同学边听边想:导语提出了哪些阅读要求。

投影出示:

(1)认真读课文,找出具体描写打虎的部分读一读。

(2)想一想,除了“打虎”,课文还写了哪些内容,这些内容跟打虎有什么关系。

(3)武松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你是通过哪些句子感受到的。

 二、合作交流

师提示学生交流方式:(1)理清课文思路,了解段与段的联系。

(2)通过抓人物语言、动作、神态的句子,感受人物的形象。

1.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由于课文一些语句的意思或用法与现代文有所不同,老师适当做一些提示。如,“这酒真有气力”──这酒很有劲;“筛一碗酒”──倒一碗酒;“吃酒”──喝酒;“武松把脚往大虫面门上眼睛里只顾乱踢。”──武松只顾往大虫面门上眼睛里乱踢。

2.引导学生养成一边读书一边思考批注的好习惯。

3、小组交流学习情况。

4、学习汇报:课文哪几个自然段写“武松打虎”,课文还写了哪些内容,找出相关段落。

 5、指名读“武松打虎”段落。

6、在描写“武松打虎”的段落中,哪些语句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读后有什么感受?

(1)引导学生抓住武松打老虎的几个回合里,描写双方动作的词句进行比较体会。

突遇大虫的“一扑”、“一揪”、“一剪”,他的对策是“躲闪”、“闪在青石边”、“闪在大虫背后”、“闪在一边”……

(2)一段话里连用了许多个“闪”字,能否换成“躲”字呢?

(“闪”既是本能的反应,又是防御的手段,准确刻画了武松在遭到大虫的突然袭击,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的动作。“闪”这个动作,具有突发性,用在这里很能表现人物的机警敏捷。而“躲”却显得很被动。这样,充分说明了这一个连一个的“闪”字,绝不是重复、雷同,而凸现了武松的有勇有谋、智勇双全。)

描写武松时,用“抡”“劈”“揪”“按”“踢”“提”“打”等几个字,字字千钧,虎虎生风,形象生动地凸现了武松打虎的英雄气势,淋漓尽致地刻画了武松过人的高大形象。

三、品读体验

1根据交流,重点品读相关的句子。

①下面请同学们有感情地朗读描写武松打虎的语句,进一步体会武松的性格特点。同学们可以自由发挥,你觉得怎么读像武松就怎么读(生有感情地朗读。)

(2)师生共同评一评几位学生的朗读。

 2.“打虎”部分通过对人物动作的描写,突出了英雄形象。你认为前面的内容与“打虎”内容有关吗?又是通过什么描写来表现人物形象的?

通过对武松的语言描写,感受到武松的性格特点。

“别胡说!难道不付你钱!再筛三碗来”体会出武松倔强、豪爽。

“就有大虫,我也不怕”体会到武松很勇敢。

“这是店家的诡计,吓唬那些胆小的人到他家里去歇。我怕什么!”能够体会出武松的勇敢。

通过对武松心里的描写,感受武松的内心变化,感受他的英雄气概。如“转身回酒店吧,一定会叫店家耻笑……”“怕什么,只管上去,看看怎么样。”这里虽有犹豫,但更多的仍然是“勇往直前”的豪气。当天将黑时,他见没有老虎,便“自言自语道:‘哪儿有什么大虫!是人自己害怕了,不敢上山。’”这是他在为自己壮胆,也很真实可信。所以这些内容看似与打虎无关,实际上与打虎的内容有着密切的关系。

3.武松在这些段落里,又给你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小结武松的人物形象:豪爽、神威、武艺高强、江湖阅历丰富……

四、拓展延伸

1.本单元我们共学习了三篇根据名著改编的课文,你能说说对三部名著的初步印象吗?

2、《景阳冈》这篇课文写得很精彩,请你选择其中的一个片段,试着自己写写剧本,找几个小伙子演一演。

 3.收集一个《水浒传》人物的故事讲给同学听。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