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21《猴王出世》教案  

2010-05-06 08:41:48|  分类: 五年级语文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目标

1、认识8个生字。读读记记“灵通、迸裂、避暑、楷书、造化、家当、明明朗朗、喜不自胜、天造地设、抓耳挠腮等词语。

2、初步感受古典文学的语言特点,体会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的语言美和古代劳动人民的丰富想象力。

3、了解课文内容,感悟“石猴”勇敢顽强、无私无畏的个性特点。

4、能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石猴性格特点。

教学重点 难点

1、理清事情的前因后果,体会美猴王勇敢顽强、无私无畏的品质。

2、读通、读懂句子,培养阅读古典小说的语感。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预习探究

1.(播放电视剧《西游记》的主题歌,由电视剧主题曲导出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在这部小说中,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那个人物?(孙悟空)

2.谈谈你对孙悟空的了解。

3.你知道孙悟空打哪来?又是怎样成为美猴王的吗?今天我们就学习《猴王出世》,了解石猴变成美猴王的经过。

4.默读课文,把句子读通顺,读不懂的地方画出来。(对于不理解的词句,可引导学生通过多读课文、借助注释和查字典解决。)

5.交流自学情况,逐段汇报难懂的字词和和句子,教师引导学生大概了解句子的意思。

6.边读边想:石猴是从哪来的?又是怎样成为美猴王的?

二合作交流、

(1)问题一:石猴是从哪来的?(课文第一自然段前七句话介绍了石猴的来历,引导学生画出相关的语句后用自己的话概括。)

(2)问题二:石猴又是怎样成为美猴王的?(课文第二至第四自然段讲述了石猴成为美猴王的过程。)

例如:课文第二自然段中“‘哪一个有本事的,钻进去寻个源头出来,不伤身体者,我等即拜他为王。’连呼了三声,忽见丛杂中跳出一个石猴,应声高叫道:‘我进去!我进去!’”课文第三自然段中“石猴笑道:‘真个是我们安身之处。里面且是宽阔,容得千百口老小。我们都进去住,也省得受老天之气。’”课文第四自然段中石猴端坐桥头要求众猴信守承诺拜他为王等语句。

小结过渡:孙悟空由石猴变成美猴王的过程,孙悟空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

三、品读感悟

1.学生畅所欲言,谈谈自己对孙悟空的第一印象。(勇敢顽强、无私无畏、顽劣活泼等皆可。)

2.再读课文,从课文的哪些具体的描写中可以看出他的这些个性、品质特点?老师适当点拨,同时让学生领悟古典名著的语言特色。

(1)忽见丛杂中跳出一个石猴,应声高叫道:“我进去!我进去!”他瞑目蹲身,将身一纵,径跳入瀑布泉中……(勇敢无畏,毛遂自荐,身手不凡……)

(2)石猴端坐上面道:“列位呵,‘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你们才说有本事进得来,出得去,不伤身体者,就拜他为王。我如今进来又出去,出去又进来,寻了这一个洞天与列位安眠稳睡,各享成家之福,何不拜我为王?”(敢作敢为,充满自信,当仁不让……)

4.感情朗读课文,读出美猴王的个性特点。

四人小组合作:选择一个自然段,用自己的话详细复述课文,比较课文的叙述和我们的叙述有什么不同之处?感受课文的语言简练、概括,我们现在使用的语言浅显、易懂。

四、拓展延伸

 1.阅读《西游记》或《西游记》故事书,准备召开一个《西游记》故事会,看谁讲的故事最精彩。

2.也可几位同学合伙演一演《西游记》中自己最喜欢最熟悉的一个片段。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