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第八单元《回顾·拓展》《口语交际·习作》  

2010-06-08 10:53:46|  分类: 五年级语文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目标
  1、积累语言,增强书面语言的表达能力,鼓励学生在内容选择、顺序安排、语言使用上,能与他人有不同,有新意。

       2、激发学生交流自己在本单元学到的表达方法、学习收获和体会。
  3、让学生积累更多的名人名言,并领会其深刻的含义。
  两课时
教学过程
                     一、异域风情展示会
  1、遐想回味
  同学们,在本组课文中我们领略了亚洲、欧洲、非洲的风情,平时在电视、电影、书报、或外出旅游中,也一定看到、听到、感受到了许多异域的风土人情,那儿的风俗习惯、独特的民族文化,人们特有的生活方式,与众不同的风光、歌舞、民族服饰等,同学们一定难以忘怀,同时也一定很想把它们说出来与大家共享。现在请同学们认真回忆回忆,在记忆的长河中,异国、异地的风情,给你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
  2、异域风情交流
  (1)小组交流:请喜欢外国风情的同学自由组合为一组,钟情于国内风情的同学自由组合为一组,如果有对少数民族歌舞特别感兴趣的同学还可以另外组合在一起,可以说一说,也可以唱一唱,还可以跳一跳。
  (2)班级交流:

  夸一夸我眼中的异域风情;
  唱一唱我心中的异域歌曲;
  跳一跳我喜爱的异域舞蹈。
  二、阅读收获交流会
  1、 师:同学们是否发现,作者在描写异国风情时,用上了许多不同的表达方法,比如作者写威尼斯的小艇时,作者紧扣小艇,介绍了人们的生活与小艇息息相关,人和小艇奏成了一曲美妙的生活乐章。同学们在本单元阅读中一定还发现了许多巧妙的写法,有许多你们喜欢的方式,今天我们就来交流一下本单元和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开一个阅读收获茶话会。
   2、小组交流收获。
  (1)读读品品:学生回忆本单元课文内容,找出自己最受感动或最喜欢的精彩片断或篇章进行品读,看看作者运用什么方法写得如此动人。
  (2)畅谈本单元的学习收获。
  4、全班交流学习收获。每组选派一至两位代表上台发言,其他同学补充。
                   第二课时
  一、日积月累
  1、导入
  同学们,“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知识是取之不尽的源泉,用之不竭的财富。”“知识是有学问的人的第二个太阳。”这些脍炙人口格言名句,曾经鼓励了多少人去拼搏进取,发愤努力,成就了多少名人志士。今天,我们又要学习一组中外名人的一组格言警句。这些句子会告诉我们如何树立理想,如何看待生活、事业,如何快乐地面对烦恼,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这些名言警句吧!
  2、学生一边默读名言警句,一边思考含义。
  3、同桌交流读后的感想。
  4、班级交流,讨论。
  5、课外拓展:共同交流平时积累的格言,或名言警句。
  6、抄录自己喜欢的名言警句。
  二、趣味语文
  1、趣味导入:语言奥妙无穷,趣味横生。有一家钟表厂,为了说明自己的产品质量很好,打出了这么一条广告:“本公司在世界各地的维修人员闲得无聊”。在我们的生活中也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趣味语言。
  2、交流读后的感受,说说读完后想到了什么。
  3、拓展积累:

            在你的学习和生活中,你还看到了那些趣味语文?谈一谈。
   《口语交际·习作八》

 教学目标:

1、激发学生关注热点问题和身边的新闻,关注社会,能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事情说清楚,并能发表自己的看法。 

2、能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或想象的内容记下来,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语句通顺。

3、培养学生仔细观察、敢于想象的学习习惯。

 

                                                                    一、 打开思路,引出话题

1、同学们,一个学期转眼已过, 一百多个日日夜夜中,我们曾经看到、听到、经历过多少事情呢!现在大家就畅所欲言,来聊一聊自己所关注的话题吧!

2、老师先回忆自己和学生经历的小事,以谈话的方式与学生互动。

3、看看自己的日记,回忆一学期来发生过的事情,也可以是点点滴滴的想法。

4、学生谈自己经历过的事情。

5、教师引导学生聊一聊当前国际和国内的热门话题 。

二、合作交流,拓展思路

1、这节课上,你觉得自己最值得一写的是什么?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2、如何把自己最想写的内容写清楚,写具体呢?

3、回忆第八单元中印象最深的一段话,说说它的写法。

4、片段训练: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瞬间用精彩的语言记录下来。

三、 自行实践 ,写写改改

学生出示自己的片断展示:

读一读自己觉得比较满意的地方;请大家提出他(她)写得好的地方;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