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学生作品展示(七)  

2010-08-28 16:36: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爷爷奶奶

                                                        学生       解江英

 我的爷爷奶奶今年都80岁了,二老现在身体硬朗,仍然自食其力,爷爷奶奶一生有8个孩子,我五叔是老小,现在也40多岁了,其实不是子女们不赡养父母,而是爷爷奶奶根本用不着照顾。

爷爷现在还种着二分菜园,成天浇得湿漉漉的,蔬菜长得水灵灵的,有一次我问爷爷:“爷爷,您都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这么愿意种地?”爷爷则笑呵呵地说:“旧社会咱穷人想种地也没有地种,如今咱有地啦,能种地就是享受就是福啊?”

爷爷自家还有个板栗园,去年他还爬到板栗树上摇晃板栗,在县电业局当经理的大伯听说后,驱车专程回老家把爷爷“数落”了一顿,爷爷一边“聆听”一边捋着胡须笑呵呵地说:“我是属猴的,要是不能爬树了,说明我快完了。”

爷爷就是这样一个知足者,一个大大咧咧、不拘小节、说话幽默的人,这也注定了他和奶奶一生和睦相处,家庭祥和,爷爷奶奶共同生活了60余载,别说打架,连吵嘴也没有过,他们也从没打骂过孩子,这在我们全村是有口皆碑的,并被传为佳话,村里许多人劝解夫妻纠纷时都会提及到我爷爷奶奶,把他们当作榜样。

村里人至今还传讲,爷爷年轻时,有一次,在生产队里割麦子,中午收工回家,奶奶只做好了稀饭,吃饭的时候才想起没有煎饼(那时唯一的干粮),割麦子是最累的农活,只喝稀饭是撑不饱肚子的,奶奶觉得很抱歉,爷爷则笑呵呵地对奶奶说:“我正好觉得有点渴,也有点饿,喝上几碗稀饭既能解渴又能解饿,正和我的心意。

爷爷对奶奶这样宽容理解,奶奶对爷爷也是关怀倍致,例如:现在爷爷每天早上有喝二两的嗜好,(不过,从不多喝,从没醉过),听说冬天喝温酒有利于身体,冬天,每天早上天一亮奶奶就把酒温好了,十多年来,始终坚持。

去年,县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我爷爷奶奶,问他们有什么养生之道,养家之道,爷爷又是笑呵呵地告诉人家:“养家三样宝,丑妻,薄地,破棉袄。”其实,奶奶可不丑了,现在仍然皮肤白嫩,一脸秀气,她知道这又是爷爷想幽他一默,于是,奶奶也来了个一默幽他:“我呀,我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个癞蛤蟆我也不嫌嘴大。”惹得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我想,仔细品味起他们幽默的话语,这应该就是他们的养生之道、养家之道吧?

这就是我的爷爷奶奶,他们一生虽然清贫过,但却是一生都幸福。

             点评:

爷爷奶奶天生风趣幽默,一生相互体贴,共同度过了60余载。本文的事例从爷爷奶奶年轻写到了年老,跨度几十年,但始终围绕的是二老的“养生之道、养家之道”这一主题,内容非常丰富,落笔有声,由此可以看出小作者清晰的写作思路和娴熟的选材能力是一篇成功的写人的佳作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