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六年级语文第一单元 口语交际·习作一  

2010-09-11 15:45:32|  分类: 六年级语文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年级语文第一单元口语交际·习作一

【学习目标】1.通过口语交际,增强学生表达、倾听和乐于与他人交往沟通的能力。

2.学会展开联想和想象,表达自己的独特感受。

3.根据交流的情况,选择一项进行习作。

4.通过交流与讨论,发现作文的不足之处并认真修改自己的作文。

【教学过程】

1、师引导学生把自己想象成大自然中的一员,融入自己的感受,说一说,写一写。走进音响世界,选择生活中的几种音响或听音响的录音,发挥想象进行说话或习作。回顾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写出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2、认真研究学习要求,独立思考 小组合作探究,提出问题,讨论解决。

 

【合作探究】

(一)我是大自然中的一员

 

课堂上,引导学生就观察到的内容和自己的感受进行交流,要激励学生充分调动平时的生活积累,发挥自己的想象,说出并写出自己的独特感受。

(二)走进音响世界

你听到了哪些声音?听到这些声音,你想到了什么?前后联系起来,发挥想象,来说一说。学生口头讲述后,教师有重点地进行讲评,再让学生进行习作。

在众多的声音中,让学生自由选择几种,编成故事。

    充分展开想象,如,把滴水声想象成“丁冬作响的泉水声”,把自来水哗哗声想象为“小孩欢快的笑声”,把摔碎的玻璃声想象为“勇斗小偷”产生的情节……

(三)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

1.小组交流,可以说说自己做了什么,什么事比较有意义,自己有哪些感想或收获。

2.分组汇报,汇报后师生共同评价。评价要点:是否将暑期生活中的感受和体会说清楚,表述的时候是否有重点等。

 3.当堂进行习作,教师适时指导。

 

习作指导:

第一步:审题。把自己想象成大自然的一员。

第二步:选材。假如我是一颗树种。

第三步:问题导引。(1)、如果我是一颗树种,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2)、如果我是一颗树种,会有什么样的经历呢?

                 (3)、作为一颗树种,我的理想是什么呢?

第四步:思路导引。

   开头         我是一颗树种的愿望是什么?

假如我是一颗树种             中间         详写怎样实现自己的愿望。

                         结尾         写一写自己感受。

说明:习作讲评另行安排。

 

  评论这张
 
阅读(34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