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由一篇课文引发的感想  

2010-09-11 18:01: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一篇课文引发的感想

课文:

                          致老鼠

 我喜欢你们——

一双机灵的眼睛,

粉红的耳朵。

虽然爱做坏事,

可我还是喜欢你们。

 如果我到了你们的王国,

一定要你们

洗脸、洗手、洗澡、刷牙。

还要教会你们

自己劳动,

做事不要偷偷摸摸。

 我还要给你们

介绍个朋友——

它的名字叫猫。

 2002年参加函授学习的时候,在《儿童文学引论》教材中,读到了这篇《致老鼠》,小作者逆向的思维方式,对事物特殊的联想和认识,风趣幽默,令人耳目一新。读了两遍我就把它背了下来。在后来的教学中,我无数次地把这首诗歌背诵给我的学生听,可以说从那时起,所有我教过的学生都知道有这么一首诗歌。

今年暑假开学,我们六年级班添了一名新生,我临时没有教本,没来得及把全册翻阅一遍,借来学生的课本只浏览了第一单元。在中高年级的语文教学中,我从来都是首先引导学生把本单元习作要求提前了解,然后再学习课文。在指导学生学习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时候,照例把习作任务提前简单介绍了一遍,本次习作基本要求是“想象。”谈到这一话题时,不由地又让我联想起这篇《致老鼠》,当我刚背了两行的时候,好多同学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告诉我:“现在我们课本上就有。”顿时我有点吃惊地翻到了课本的那一页。哦,学生课本里终于有了这篇课文!我认为它早就应该被选入其中啦!早在2004年6月我就把这首诗歌编选到我们的校刊第七期的“名篇欣赏”栏目里,并有本人的简评,我是专为这首诗歌特设了这个栏目。这首诗歌能帮助学生开阔思维空间;能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能使学生感受到世间的美好;能......今天在学生的课本中看到了它,感觉好像是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愿望。

由此我想到:在编辑教科书的过程中,如果能让一线教师推荐部分内容,有可能会让师生更喜欢,教科书会更有实效性吧?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