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第11课《唯一的听众》教案  

2010-10-18 15:05:27|  分类: 六年级语文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唯一的听众》教案(共两课时)总课时24——25课时

教学目标:

1.掌握本课6个生字词,正确读写“神圣、悠悠、庄重、仪式、抱歉、追问、割舍、大吃一惊等词语。

2.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在学习拉琴的过程中心理和行动的变化及其原因。

3.引导学生体会老教授真诚无私帮助他人的可贵品质,培养学生懂得关爱的品质。

教学重点: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品味印象深刻的句子。

2、引导体会作者在学习拉琴的过程中心理和行动的变化及其原因,体会老教授真诚无私帮助他人的可贵品质。

3、培养学生的关爱品质,使他们懂得帮助别人,学会关爱。

教学时间: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预习探究

板书课题:《唯一的听众》

1.提问:读到这个课题,你有什么疑问吗?

为什么说是唯一的听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听众?

  这位听众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2、熟悉本文的生字、生词。

 3、检查问题:

  4、出示 生字新词( 蹑手蹑脚、悠悠的小令、隆重的仪式、抱歉、溜走、嘿、无法割舍)指名认读。

     

  5师:通过刚才读课文,这些词语中有你能说出意思来的吗?或者有哪个生字的读音、字形你想给大

家提个醒。(指名回答)

合作交流

出示句子讨论交流:

    (1)“我”开始练琴的时候,饱受家人的打击。

    (引导学生体会:“白痴”、锯床腿,这些评价出自“我”的父亲和妹妹之口,可见“我”的琴艺之差)

   (2)“我”在学习拉琴的过程中,心理和行动是不断变化的。

      在我身上所发生的这些巨大的变化都是因为这位老妇人,这清晨里唯一的听众。

(引导学生体会作者从开始的“沮丧”“不自信”到认真练习直至获得成功,都是因为有了这位

唯一的听众)

    过渡:每一个发现作者这份成长都会为他感到由衷的高兴。高兴之余,人们也一定会问——(请学生接)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是谁让作者一步步变得自信,一步步走向成功?对,就是因为那位——(请学生接)老妇人,那位——唯一的听众的帮助,用妹妹的话来说就是得到了这位名师的指点。可是我又想起了同学们的这个问题。

 第二课时

品读感悟

     同学们再读读课文,看看能否读懂这位名师的教导有方。

 

     语言:①“是我打搅了你吗?小伙子?不过,我每天早晨都在这儿坐一会儿。我想你一定拉得

非常好,可惜我的耳朵聋了。如果不介意我在场,请继续吧。”

      (引导学生理解老妇人为什么说自己的耳朵聋了,这是给“我”勇气和力量)

        指导朗读。

           ②“也许我会用心去感受这音乐,我能做你的听众吗,每天早晨?”

           老妇人的语言如诗一般,他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来读一读吧。(故意读成“也许我会用心去感受这音乐,我能在每天早晨做你的听众吗?”)

            这样写行吗?你体会到什么?

           (引导学生体会老人是鼓励“我”要持之以恒地练琴)

            指导朗读

             ③“真不错。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谢谢你,小伙子。”

              什么真不错?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什么?

(引导学生体会老妇人感受到小伙子的进步很大,不断地对他进行肯定,鼓励他不断努力,继续练下去)

    听了老妇人的话,“我”心里洋溢着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被认可,被赞赏,有自信)

    被认可、被赞赏、有自信的“我”在行动上有什么变化呢?

   (引读“我又开始……”)

    这个时候,老师想请你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这位老妇人,你会怎么说?

(    )的老妇人   

(心地善良,善解人意,充满智慧,懂得教育……)

过渡:是啊,老妇人用真诚的语言鼓励我,帮助我,作为一位自称耳聋的音乐教授,她鼓励我,帮助我的另一种形式,就是眼神,也就是课文中的―――神态描写。

拓展延伸

   请同学把课文中描写老人眼神的语句划出来,用心地读一读。

    一位极瘦极瘦的老妇人静静地坐在木椅上,平静地望着我。

    她一直很平静地望着我。

    她慈祥的眼神平静地望着我,像深深的潭水。

    ——有什么发现吗?(3个平静)是作者词语贫乏吗?同桌讨论(3个平静有着不同的含义)

   ——平静的神态背后,老妇人在想什么呢?请同学们联系上下文,发挥想象,写一写老妇人当时的心理活动。(选一处写)

 


    

 

    


 


 

     

   

 

                              

                   

 

  评论这张
 
阅读(6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