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六年级《口语交际·习作一》教案  

2011-02-28 08:46:36|  分类: 六年级语文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口语交际·习作一》(共三课时) 总课时:8——10课时

教学目标: 

   1.围绕“难忘的‘第一次’”这一话题进行口语交际,交流时能抓住重点,内容要真实,叙事要具体,表达要有条理,语气、语调要适当。

   2.根据习作提示,从三个内容中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习作,能围绕所选内容的写作要点分段表达,内容要具体,感情要真实。

教学时间:3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口语交际

  一、谈话导入

   1.教师谈话:同学们,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例如: 第一次动手做饭,第一次单独睡觉,第一次得奖,第一次走夜路,第一次养小动物……这许许多多个“第一次”, 就像一个个脚印,记录下我们成长的经历。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说说自己的“第一次”。

   2.学生朗读要求。

   3.引导学生回忆自己经历过的“第一次” 。

  二、合作交流

   1.提出问题:在这么多的“第一次”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第一次”是哪一个。

   2.学生选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第一次”进行口语交际。

    (1)提出说话要求

      ①交流时要说清楚“第一次”的经过。

      ②要说出自己当时的真实感受或得到的启示。

      ③也可以说说现在对当时“第一次”的看法。

    (2)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准备。

  三、课内交流

    1.小组交流:组内的同学依次讲述自己的“第一次”,每个组员讲完后,其他组员及时评价,可以质疑,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

    2.各组选派一两个同学在全班交流,每交流完一个,师生及时评议、质疑。

 

        第二课时 习作指导

  一、谈话导入,明确要求

   1.上节课,我们交流了自己印象深刻的“第一次”,其实,我们的生活中不仅有难忘的“第一次”,还有许多普普通通的事物,平平凡凡的小事,如果我们留心观察、细细感受和品味,我们同样也会从中获得感悟和启示。

   2.指生朗读习作要求,明确本次习作要求。

    (1)可以记写自己“难忘的‘第一次’”,要写清楚经过和启示。

    (2)可以学习《手指》一文的写法,选择生活中的一个使你有所感触的事物,要写清楚事物的特点和从中得到的启示。

    (3)可以描写一幅漫画的内容(可以是书上的这幅,也可以是自己带来的),要写清楚图意和自己的想法。

  二、自选内容,分组交流

   1.学生各自选择自己习作的内容,思考写什么,怎么写?

   2.根据所选择的习作内容把学生分组,组内交流习作内容.

 

  四、明确习作要求,练习习作

   1.再次明确写作每一个内容的具体要求。

   2.写作内容要具体,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3.学生各自习作。

   说明:讲评另行安排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