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参评:来自湖北的贺卡  

2011-04-14 06:02:0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很欣赏有位老师把自己比喻成风,他说:我愿化作一阵轻风,为你们拂去身上的尘埃,我更愿意自己能成为长风阵阵,拂动你们的衣衫猎猎作响,助你们“直挂云帆济沧海”。

受此启发,自己也在琢磨,我应该是什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样未免有点“惨”。是绿叶?猛然想起泰戈尔的名言:“……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又觉得这样定位太高,自己根本没有那么高尚,。

年前我的一位湖北学生给我寄来了一张贺卡,贺卡上写到:老师,我一直想告诉您,这个世界上,无论我再活多少年,不论我再有多少位……。您就像玉工……。

给我寄卡的这位学生,名叫胡友洁,三年前她爸爸妈妈从湖北老家来到我们这里打工——学习柳条编织技术,胡友洁同学插班来到我们五年级。有一次,我们班集体春游,她告诉我,她的家乡在湖北省麻城市的大别山东麓,那里是一个山区,春夏时节,满山遍野的映山红随风摇曳,煞是迷人,听了她的讲述,我如同身临其境,我让她把自己的描述写下来,我把她的这篇习作《我爱家乡的映山红》编选到了我们的校刊《蓓蕾苑》里,随后又寄了出去,结果在《快乐作文》2008年第九期上发表了,2010年秋,已上中学的胡友洁要跟爸爸妈妈回老家了,临走的时候,她和爸爸妈妈一同来到我家,他们向我说了许多感谢的话,让我很是感动,她还把我唯一留存的那本发表她作品的《快乐作文》要走了,她说,编辑部寄来的那样本被她姨家表妹拿去了,自己要保留一本做纪念。没想到,半年过后,她还能想起给我寄贺卡。

孩子,感谢您给了我这样一个让我非常满意的定位——玉工,即雕琢璞玉的工匠,我感到特欣慰,真的,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曾经雕琢过的一只玉兔直奔月宫,惊醒了熟睡的嫦娥。霎时,我惊喜的泪水里充满了星月的灿烂。仔细想一想,孩子们那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庞,真的像璞玉,简单中透着灵气,养在深闺人未识。孩子,感谢您又给了我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我越琢磨越觉得自己职责的神圣和重大,老师不仅应有卞和那忠诚,还应有他那样的一双慧眼,现在每当想起自己的“一刀一凿”都是在雕龙琢凤,我唯恐出了差错,所以,一招一拭,战战兢兢!

孩子,我们远隔数千里,能成为师生,这是一段美丽的缘分,是我一生的荣幸,老师因此感到自豪和骄傲。谢谢!

孩子,此时家乡的映山红又该开放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