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一项宏大的教育工程  

2011-04-25 07:48:31|  分类: 学习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项宏大的教育工程

                                                                    ——参加全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培训会有感

临沂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培训会于2011年4月19日——22日在沂水县召开,本人作为一名非教研员,来自教学一线的普通农村教师能参加这样的会议,甚感荣幸,4天的时间,给我带来了许多的感动和震撼,让我真正感受到我市小学语文教学策略的研讨的确是一项宏大的教育工程。

4天的活动都是围绕陈忠杰科长《构建简约、有效的语文教学策略》这一主题展开的,会上有各县区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对所研究的策略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配合课例,能使大家把展示的课例和策略相对照,看出策略在课例中的体现,这样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展示,让策略变得通俗易懂。就本次的课例而言,尽管都是市级优质课,执教老师并没有刻意追求热闹非凡、场面华丽的课堂氛围,而是一切本着简约、有效的原则,课堂气氛轻松自然,效果达到了最佳,让我觉得这样的教学课我们农村老师完全学得来,能操作。

本次共研讨了十余个教学策略,涵盖了小学语文中高年级课本中编排的所有栏目,这应该是我市研讨课题最多,最全面的一次研讨会吧?(以前我没参加过类似的活动。)之前,作为一线语文老师对于怎样上好精读课文和略读课文我们还是心中有数的,因为有教学策略可循,至于综合性学习、回顾拓展之类的教学任务怎样去完成,大多数老师只是根据《教学参考》引导学生读一读就算了,不重视,不深研,收到的效果距离课本编排目标相差太大。我想,这次策略的全面亮相,不仅让一线老师们感到有“章”可循了,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提示——课本中所有的教学内容没有主次轻重之分。我们都应该按照教学目标要求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好。

从课题负责人的解读中我们还了解到,他们有时为了一个字词就要多人多次的反复推敲;承担习作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的蒙阴县教研室,曾调动全县一百一十八名教师一起参与,由此看得出他们对课题那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研究态度和为之付出的极大心血,我想,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当然,我们也有责任在教学中去完善这些策略。让成果变得更丰满。

正像会议期间那场久旱而至的春雨滋润了大地一样,这次会议一定会给我市教学园地带来盎然生机!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