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14课《蜜蜂》教案  

2011-10-20 14:58:19|  分类: 三年级语文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课《蜜蜂》教案(共二课时)总课时:8——9课时

教学目标:

1.会认“试、验、证”等10个生字,会写“论、袋、证”等14个字。正确读写“无论、试验、证实”等词语。

2. 反复默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知道作者做了一项什么试验得什么结论,是怎么得出的。

3,学习作者法布尔留心观察、善于发现和积极探索的精神,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的研究作风。

 重点难点:

弄清为了验证蜜蜂有没有辨别方向的能力,作者是怎样做的,结论又是怎样得出来的。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谜语导入,揭示课题

1 猜谜:“一生勤劳忙,专去百花乡,回来献一物,香甜胜过糖。”

2 指名说谜底(蜜蜂)。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题目就是蜜蜂。(教师板书课题,指导“蜂”的读音,注意是后鼻音。)这篇课文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

3 关于蜜蜂,同学们知道它的哪些知识?(小组交流后全班交流。)

4 学习课后“资料袋”内容。

5 教师小结:(多媒体课件出示蜜蜂的有关资料)蜜蜂体长8~20毫米,黄褐色或黑褐色,生有密毛。蜜蜂大都住在木箱子里,也有的住在墙洞里。蜜蜂是一种过集体生活的昆虫,在一群蜜蜂中有一只蜂王和许多工蜂以及少数的雄蜂。

  过渡: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看看课文围绕蜜蜂写了—件什么事?

二、预习探究

 默读课文,边读边画出文中带有生字的词语,并标出自然段序号。

三、合作交流

1 (多媒体课件出示带有生字的词语)指名读生字及词语,请读得好的同学带领大家一起读。(试验、证实、闷了、几乎、阻力、推测、包括、准确无误、尽管、逆风而飞、沿途、陌生、超常、解释)

2 (多媒体出示课文中的多音字)指名读,齐读。

3 指名分自然段朗读课文,思考: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主要写作者为了验证蜜蜂有没有辨别方向的能力做了一个试验,并得出了结论。)

4 这篇课文是按什么顺序叙述的?(是按想做个试验——试验的过程——得出结论的顺序写的。)

四、品读体验

1 朗读课文第1自然段,思考:这一段主要写了什么?你从第1自然段中体会到作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小结并过渡:科学是来不得半点虚伪的,法布尔正因为有严谨的科学作风,不轻信,不盲从别人的结论,他要验证“听说”的事,决定亲自试验一下(这是“我”做试验的原因)。那么,法布尔又是怎样做试验的呢?

2 朗读课文第2自然段,思考:为了验证蜜蜂有没有辨认方向的能力。法布尔是怎样做这个试验的?体现了他什么样的品质?

(捉自家的蜜蜂,便于观察;给蜜蜂做记号,为了与其他蜜蜂区别;在两里外放飞,更能说明问题;叫女儿等在蜂窝旁,为了掌握蜜蜂飞回来的时间等。这一系列做法,体现了作者考虑周密,做事严谨。)

第二课时

继续合作交流;

1、 作者做试验的20只蜜蜂回到家了吗?试验的结果怎样?默读课文第3-5自然段,思考:回到家的蜜蜂有多少只?它们大概用了多长时间回到家的?

2 议一议:对作者整个试验过程,你有什么感受?是从哪里体会到的?

  (引导学生理解“我想”、“我推测”、“也就是说”、“确确实实”等词语,体会作者认真观察,善于发现,用心思考的品质。)

  小结:学到这里,同学们一定被作者严谨的科学作风、认真观察、用心思考的品质所感动,同时也一定佩服小蜜蜂辨认方向的能力,想不想弄清楚蜜蜂怎么会有这种能力?让我们看看作者法布尔是怎么说的。

3 学习第6自然段。齐读课文第6自然段。想一想:作者这样的结论你满意吗?你还有什么疑问?

  小结:同学们提出的这些问题都很好,说明了同学们善于思考问题。有疑问并不奇怪,科学史上这种现象很多,但不管怎么说,作者能够坦然说出自己无法解释的结论,更进一步说明了他是一个严肃对待科学、实事求是的人。

四、巩固延伸

1 师:同学们,由于法布尔生活在100多年前,当时的研究条件十分有限,因此,在当时他不能解释蜜蜂的这种本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的进步,科学家们已经把这个奥秘解开了,请看老师给大家带来的资料。

  (课件出示以下资料: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奥地利生物学家弗里希曾在20世纪40年代,用一系列实验测出了蜜蜂的基本导航能力,证明了蜜蜂通常是利用太阳作为罗盘进行导航的,蜜蜂是以太阳作为参照点,通过“舞蹈”表述如何到达它发现的蜜源。)

2 师:蜜蜂怎么“舞蹈”请参看课后“资料袋”。同学们,你还知道哪些动物不会迷路?它们凭借什么来判断方向、认识路线呢?

  ①指名交流。

  ②教师小结。(课件出示以下内容)鸽子、狗等动物不会迷路,即使把它带到很远的地方,它都能利用自己的认路本领回到自己家中。 

3 总结:同学们,从天到地,从地到天,自然界还有许多奥秘,只要同学们留心观察、善于思考,你们就会有很多的新发现,因此,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做一个留心观察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9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