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参评)童年散记  

2012-02-19 10:57: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的家乡坐落在沭河岸畔,小时候,老家三间草房紧靠河堤,家门前就是通往河口的小路,翻过河堤,不足三十米就到了河道,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先到河里洗个澡再吃晚饭,吃过晚饭还要再去洗一洗,有时饭太热,一顿饭中间还要跑到河里洗一次,这不规范的吃饭方式,免不了让母亲来上一句:“端着碗上河里吃去吧。”当然,母亲的批评我是听不进去的,依然我行我素,不过,母亲也只是说说而已,并不是强烈反对。

那时,我们村后是起伏的沙丘,连绵几公里。

春天来了,沙丘绿了,村民们便在这个时节争相到沙丘上剜野菜、割鲜草,我们小孩子也时常挎着篮子跟着大人们一起凑热闹,因此,我走遍了家乡的几百座大小沙丘,从那时,我就熟悉了生长在家乡土地上的所有植物,大到树木,小到花草都能叫出它的名字。童年的这一经历,让我今天还能在学生面前露上一手。一次,春游的时候,同学们争相辨认着各种野花野草,他们不认识的就向我请教,同学们发现我是有问必答,于是,便集体向我挑战,纷纷找来奇花异草,结果还是没难住我。就是这简单的一招,学生竟对我发出这样的感叹:“老师,你知道的真多啊!”呵呵,这就是天真的孩子,他们很容易满足,很好哄!

夏天,我们最开心的是到沙丘的树上粘知了,一个上午能粘一二百个,有时晚上还用火来诱捕知了,记得有一天晚上,吃过晚饭,邻居两位叔叔约我与他们一起去逮知了,我们到生产队里的麦秸垛上偷扯了一大抱麦秸,来到沙丘上,找到了一棵较大的燕树,那上面落满了知了,我们把麦秸放到树底下,一位叔叔悄悄爬上了树杈,我们在下面点着了麦秸,叔叔在树上用力摇晃树枝,这一下可热闹了,满树上的知了咿哩哇啦纷纷直奔火堆,有的钻到了火里,有的围着火堆直打扑棱,那次我们忘了带装知了的工具,叔叔急中生智,让我脱下裤衩,找来两棵茅草系住两条裤腿,裤衩成了口袋,不大一会儿我们就拾了满满一裤衩知了,我们伴随着知了吱吱的叫声回家了,这次,两位叔叔分得了知了很高兴,我可上当了,第二天早晨,我发现裤衩上沾满了知了的尿液,像黑胶水一样,母亲用肥皂用碱粉,怎么洗也洗不掉,气的母亲直骂两位叔叔没长好心眼儿。

秋天,是板栗收获的季节,板栗快成熟的时候,村里把栗园划片分到各生产队,有一年,爷爷被队长安排看护栗园,队里还派人在一棵大栗树下给爷爷搭建了一个简易的草棚,有一次,爷爷让我晚上与他作伴,记得那天晚上,我半夜没有睡着,床底下的蛐蛐等鸣虫不停的弹唱,远处还会不时地传来猫头鹰那刺耳的尖叫声,睁开眼睛瞅瞅棚外,树叶在微风中不停地摇晃着,天空中的小星星在树叶间躲躲闪闪,挤眉弄眼,此时的感觉像是走进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等板栗收获完毕,伙伴们便成群结队的到栗园里拾捡收漏的板栗,此时,我们最开心的就是烧板栗,我们在沙滩上挖一个锅框,找来枯叶、干枝,生上一炉火,把板栗用牙齿啃一个口子,放到火堆里,等板栗烧熟后,我们用木棍把它拣出来,不等凉透就早已被“小馋猫”吞到肚子里了,那味道香中带甜,别提有多好吃了。

冬天,满树的叶子落光了,沙滩上那灌木丛中的枸杞子格外鲜红,把它们摘下来,可当药材买,沙丘上还常年生长着一种名叫香附的中药材,我们一天能挖一斤多,逢星期天我们就去挖,一冬季就能收获二三十斤,卖近十块钱,在那个经济匮乏的年代,十块钱对孩子来讲可不是个小数目,当时,我们几个挖香附的同伴在班里被称为是最有钱的。

现在生活好了,瓦屋楼房代替了草房,弯曲又崎岖的土路变成了笔直平坦的水泥路,衣食也不再清苦,可是我依然怀念童年的那些事儿。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