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学生发表作品展示  

2012-03-21 10:26: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帮小燕子筑窝巢

                                    山东省临沭县白旄镇朱崔完小蓓蕾苑文学社 朱文斌

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星期天,吃过早饭,去村西的沭河里钓鱼时,我发现水边落满了小燕子,仔细观察,它们都是来衔泥的,原来村子里家家户户那些燕窝都是小燕子们从这里衔泥垒成的?

发现这一秘密后,我就像《小猫钓鱼》故事里的小猫一样,开始三心二意了,我一边垂着鱼钩,一边观察着小燕子们的举动,它们飞落下来,稍作停留,找到合适的泥巴,衔上一口便匆忙地飞走了,就这样,像赶集似的,你来我往,又像是建筑工人来到了工地,忙得不可开交。这时我又想到,前些日子我们家走廊里也来了一对小燕子,现在正在筑巢垒窝,这燕子队伍里一定也有它们俩的身影,如果真是这样,从我们家到河边虽然不是很远,但一个来回也有二三里路,一天按二十趟计算,它们一天就要飞行五六十里路,如果把这些泥巴带一部分回家,让小燕子就近衔着垒窝,它们该省多少功夫啊,想到这里,我放下鱼竿,走到燕子衔泥的地方,我发现它们衔的都是粘稠的纯黄泥。

时间还没到中午,我便收起鱼竿,带上一袋黄泥回到了家。我把这些黄泥放到了一个旧盆里,又倒了适量的水稀释了一下,放在了院中离燕窝不远的地方,可是,两天过去了,小燕子根本没有看见,这时,我又把泥盆端到了我们家的平房顶上,那上面有妈妈扯的一根晾晒衣服的绳子,小燕子经常落在上面歇息,第二天下午放学回家,我发现泥盆外周围的地面上落了一些燕屎,这一招奏效了,为了保持泥巴的稀释,我每隔几天就会往泥盆倒一些水。

随着时间的推移,盆里的泥巴越来越少,盆外的燕屎越来越多。听奶奶说,一个燕窝需要两三年才能完工,看到我们家走廊里那燕窝两三个月就已建得像葫芦瓢那么大了,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此文发表在《少年天地》2012年第3期)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