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喜悦背后的遗憾  

2012-03-08 11:08:1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喜悦背后的遗憾

                                                                          喜悦

那是2009年的5月5日下午,县教育局武传国局长一行在我镇教委孙仕满主任的陪同下,驱车40多里,专诚来到我们这所偏僻的农村小学,为2008年我校在各级报刊上发表作品的8名学生颁奖,每人还发放了80——100元奖金,那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发奖的第二天下午放学回家,有位学生家长拿着100元钱找到我说:“解老师,您把孩子教到今天这份上,俺就心满意足很感激了,这钱说什么俺不能要,都是您的功劳,今天晚上您还必需得上俺家喝两盅……

转眼3年过去了,当年领导颁奖会上那鼓励的话语仍在耳边回响,还有学生家长的感激和期待,这些一直在激励着我们努力地耕耘着、播种着、收获着……

2011年,我校又有11篇学生作品发表在省市级有关刊物上,前几天,教委领导又根据县教体局的通知精神,把学生发表作品的样本送到了县教体局。到目前,我们学校学生已在全国十几家报刊上发表作品81篇,更值得提到的是,从2008年教育局制定了对学生发表作品给予奖励政策以来的4年间,我校学生在各级报刊就发表了42篇,超过了前十几年发表量的总数,这充分证明有关领导鼓励所产生的效应是巨大的,当然,这里的鼓励不仅仅指奖金,重要的是体现了领导的关心和重视,武局长能亲临我校为学生发奖;2010年5月 24日武局长还特邀并陪同《少年天地》编辑部的王新清主任一行来我校指导文学社工作,镇教委也同样制定了奖励政策,这一切怎能不让我们感动,领导的期望我们又怎能辜负?

 

                                                                       遗憾

那是在6年前的2006年,那时我还在柳庄完小任教,那里是我们文学社的创办基地,那年我从《小学生文摘》等几家刊物上看到关于在学校设立小记者站的告示,我的心情特激动,当时我就畅想着:如果申请成功,我们学校挂上了小记者站的牌匾,学生中再能被聘上十几或几十名小记者,我们的文学社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啊!正当我满怀信心,准备申请的时候,一纸调令把我调到了现在的学校——朱崔完小,当时领导搞了一个“分流”,教学成绩倒数的必须调离所在学校,当时朱崔完小的老师几乎被“分流”光了,只好把我调来充数了,我被当成了后备分流人员,说实话,我并不是不想来,朱崔是我的家乡,朱崔完小是我的母校,是我从教的起源地,也是我的福地,在这里我所教送过的所有毕业班所代学科考试成绩都是全镇第一。唯有不想割舍的是我倾注了四五年心血的文学社,还有那即将实现的梦想——学校挂上记者站的牌匾。尽管“分流”决策者们对此是不屑一顾,但来到朱崔完小,沉寂了半年之后,又拾拣起了我的旧梦,我自嘲自己是痴情不改,不过再想让学校挂上记者站的牌子是不可能的了,因为这里的学生不足二百名,学校连个像样的操场都没有,如果编辑部来考察,一定是不合格,所以干脆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转眼又是六七年过去了,每每想起这件事,心中不免掠过一丝淡淡的悔意和伤感,因为如果是那样,我们那发表作品超过100篇的目标也许早已实现了。尽管我时常用《菜根潭》中的“风过疏竹,风去竹不留声; 雁渡寒潭,雁过潭不留影; 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来克制自己,刻意让自己去忘掉这件事,但始终是不能自拔!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