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太阳是大家的》教案  

2012-05-06 20:39:50|  分类: 三年级语文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阳是大家的》教案(共两课时)总课时:14——15课时

【学习目标】
1、认识“彤、陪”2个生字,会写“彤、霞、陪、趁”4个生字,正确读写“红彤彤、晚霞、浪花、睡觉、睡梦”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感受诗歌的快乐氛围。
3、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太阳是大家的,人类应友好相处。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是引导学生朗读、背诵诗歌。
难点是理解诗歌的含义,体会诗歌拟人化的写法。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导入新课
    同学们,假如世界上没有太阳会发生什么情况呀!太阳带给我们光明和温暖,她可是我们的好朋友!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首与太阳有关的诗歌。板书课题。(太阳是大家的)读课题。
一、预习探究
1、请同学们赶紧打开书,去读读这首诗歌,注意仔仔细细读上两遍,注意读准字音,争取把诗歌读通顺。 2、检查预习情况:

分小节轮读,随文识字,读通课文
(出示:红彤彤)你教教大家。谁知道他单个的时候念什么?
(读。)指导写字:“彤”字,左半边不要多写一点。不要写得太大。
彤在字典的解释就是红,你想三个表示红的字连在一起那是什么感觉?(红得艳丽,红得好看)

(出示:陪  它有一个和它长得很像的朋友,你们知道是谁吗?——“部”,观察,区别)

二、合作交流
从东山上升起的太阳,到西山就要落下。太阳一天中都做了什么呢?自由读第二节,在书上画一画,写一写。(生自由读,作批注)
学生汇报,教师随机指导。
预设:
(1)(板书:洒)——想象一下:当太阳温柔地洒在鲜花上时,鲜花怎样了?
——这时,小树怎样了?你从诗句的哪个词看出来的(板书:拔)是拔苗助长的拔吗?那是什么意思?(理解:这是把太阳当作人来写了)
随机板书:陪  看
(2)朗读感悟
鲜花、小树、小朋友感受着温暖的阳光,会说些什么?
自由发言,随机指导读。
——你能读出这种快乐的感受吗?
  ——带上你的感激,请你来赞美她。(当学生读得很好时,师:我注意到你在读…这一句时,读得很舒缓,读出了诗的节奏和味道。你能再读一遍给同学听吗?    大家来试试,你们也可以读得像他一样好)
 2、抓住标点,提升感悟,读写结合。
太阳仅仅只为鲜花、小树、小朋友带来美丽和快乐?你从哪里知道的?(板书:……)她还会为谁做什么?  

指导:让我们跟随着图片来到大海边、森林里、校园中、田野上……请你当当小诗人,也来说说。 3、小结:太阳就是这么无私,她公平地把光明温暖和快乐洒在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所以,课题会说——太阳是大家的。
(四)学习第三四节,体会含义
1、可是一天过去了,太阳就要从西山落啦!她要去哪?太阳还会到哪些国家?(学生自由发言)
2、同学们,别的国家和我们这儿一样,也有——鲜花,也有——小树,也有小朋友,还有………
(学生自由发言)
他们在睡梦中等什么?盼什么?
(讨论,任凭学生说) 板书:等  盼
3、数不尽的等待、数不尽的期盼,都融在等和盼上,都融在这个省略号中,读——
4、是呀!太阳!你把每一份光,每一份爱都无私的奉献给大家,你是属于——大家的 !
同学们,诗读到这,你眼中的太阳是什么!
仅仅太阳是大家的?还有什么也是大家的?
                           第二课时
    三、品读感悟
1、读一读:自由朗读课文,画出自己喜欢的诗句,反复练读。
2、说一说:说出自己喜欢的诗句及原因,教师相机指导朗读。
3、评一评:读出自己喜欢的诗句,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评议。
4、想一想:每小节诗写了什么,全班交流。
5、练习背诵
(1)练一练:用最快的速度练习背诵。
(2)比一比:小组内同学互相背诵,比比准背得准确。
(3)背一背:指名分小节背诵,其他同学默背。
  6、交流感受
(1)想一想:学习了这首诗以后,有什么感想。
(2)谈一谈:说说自己的感想或收获。
 四、拓展延伸
依照诗意再续写几句诗:东边天上的朵朵白云,变成了金灿灿的朝霞;从西山落下的太阳,又要从东方升起啦!……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