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吕健语录  

2012-09-17 15:41: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吕健语录

    吕健,女,年近40岁,原临沭县进修附小副校长,现县小学教研室数学教研员,2009年获山东省小学数学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第二名,然后从泰安走到了合肥,参加华东六省一市讲课比赛再次荣获一等奖。前不久我有幸在县实验小学和临沭四小两次与她同台汇报,汇报之余聆听了她的演讲,本人早闻吕健大名,以前只是认为她在数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她所研读的应该大都是数学方面的类籍,没想到她竟是一位酷爱哲学、文学的学者,她的报告溶数学与哲学和文学于一体,可谓是精妙绝伦,令人荡气回肠。她对职业的见解独到,她对人生的感悟深邃。下面摘录的是她报告中的只言片语,以飨读者。

                       穿越生命中的每一天

   生命是什么?是我们穿越时空的一个历程。回首近几年的教育教学生活,我意识到:自己正在读书中、在写作中、在比赛中、在教学中,一天天地穿越…… 

一、在读书中穿越   

喜欢读书。年轻时是个标准的“文青”:琼瑶的言情、金庸的武打、校园里流行的诗歌和散文,天天充斥着我的生活。写过许多散文和诗,师范最后一年还当上了学校的文学社社长。  2008年,新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了“海拔五千——新教育教师读书会”,我加入了读书会,并跟随读书会的步伐阅读了一些根本书籍...... 举个例子来说,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中第一条是“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抽象的学生”。最初(大约是2005年),我读出的是感动,感动于苏氏对学生的关心与呵护;2008年再读,我读出的是一种提示与警醒,并就此写了篇名为“学生第一”的短文,被铁皮鼓老师收入《构建合宜的大脑》一书中。一段时间下来,发现这些孩子学习的兴趣和信心都有所提升。 这就是说,真正的读书要与自身结合,与自身的教育实践相结合,也就是要有“生命在场”。即使不能亲自实践,也需要用书中的理念来反省自己、体察自己,不能止于兴发感动。从感性阅读到知性阅读,再到主动实践书中的理念、与自身生命相互编织,这是一个不断穿越的过程。经由经典书籍,获得思想和动力,从而改变自己的实践,使得生命达到另一个阶层,这也是一个艰难而幸福的蜕变过程。

二、在写作中穿越    

我是个喜欢写字的人,喜欢用文字记录下生活中的每一天。朱永新老师曾说:一个人的专业写作史,就是他的教育史。几年下来,我写了百余万字的教育日记:这不是一串空虚的数字,在每个数字背后,都有着我真真切切的教育教学故事和生活。 在一天一天的书写中,我意识到:文字是生命的另一种表达形式。生命有限,但我可以借文字来留住它。而且,我留下来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教育教学生活,还有很多平时看不见的东西,比如我的思考我的见解,我的点点滴滴的进步,等等。 琐碎的教育教学生活中珠宝很多,用你的智慧和勤奋去捡拾起它,然后用它来擦亮自身的生活,这不是一种最好的穿越方式吗?

三、在比赛中穿越  

数学教研活动中经常会设有优质课评选、优秀论文评选等比赛项目。2009年,在工作18年之后,我再次报名参加了县里的数学讲课比赛。这一年我已经36岁,过了讲课的最佳年龄。但是在读过许多书、写过许多反思、对课堂有了许多新的思考之后,我想再考验一下自己,参赛前试课的时候,市教研员于老师对我说:如果你不改变自己过于平静的语言风格,很有可能失败。我对自己说:不能失败!这样的比赛于我只有一次机会,人到中年的我失败不起,决不能失败。 怎么改变自己?必须用感情来传递知识和信念,要通过声音和表情把自己的思想表现出来,把自己对数学的理解传递出去! 课堂就此成功。我获得了山东省小学数学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第二名的成绩,然后从泰安走到了合肥,参加华东六省一市讲课比赛再次荣获一等奖。 这一季,我向世人开出了一朵花来,也为自己开出了一朵花来。人需要在比赛和竞争中锤炼自己。正是在这种种考验中,你往往会穿越自身,达到另一种境界。 

 四、在教室中穿越    

教室是每一位教师都必须用心守护的地方。无论个人专业发展如何,我们首先必须看护好自己的教室,照顾好学生的成长。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将基本技能的训练落实到每节课中。 读书使我明智,写作让我踏实;比赛给我信心,教室让我心灵安宁。一路走来,我付出了努力,也获得了许许多多的奖励,回头看看,几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得到了太多的帮助,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成就了今天的我。

感谢生命,让我拥有这份权利,能享受为师的幸福与精彩;也感谢生命,给予了我这份责任,让我能在有限的岁月里,和身边的所有人一起,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49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