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关于母亲的讲述  

2012-10-04 19:55: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母亲的讲述

9月24——26日随县教体局组织的师德报告团一行8人在全县6个乡镇作了6场师德报告,原计划8天16场的报告会,因十一、中秋假期将至,暂且停歇,在这里我把汇报中关于母亲的那段讲述粘贴于此,以表达我对母亲深深的思念之情,同时也祝天下的母亲都平安。

    小时候,我们家里穷,生产队里一年分的粮食,我们家不到半年就吃光了,母亲就千方百计为我们弄吃的,因此,有人笑话我母亲不会过日子,其实我们家人口并不多,母亲就生了我们兄妹3个孩子,实际那时谁家都缺粮,为什么就我们家缺得多?知母莫过儿,我最理解母亲,因为她最清楚自己的责任,她生养了孩子,就要对孩子成长负责,而让孩子吃饱饭对孩子成长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我的记忆中,我从不知挨饿的滋味。我的童年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度过的,那是我们国家最缺粮的时候,当时,我不但没挨过饿,我还不瘦,因此,村民还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大地主。母亲对别人的笑话从不作任何解释,只是付之一笑,那分明是在说:俺们家为什么穷?还不是因为俺家有个大地主吗!

我结婚这么多年来家务事很少过问,在孩子上高中3年的时间里,每次给孩子送衣物,开家长会都是妻子去,致使孩子的同桌怀疑我可能是个残疾人。因此,又有人像当年笑话我母亲不会过日子一样,笑话我懒。从别人对我母亲的笑话声中,我体会到了母亲的伟大,还有更让我感到母亲伟大的是:她一生不善言语,平时很少说话,生前在我面前说过最多的只有两句话,那就是:做弓的望弓弯,做箭的望箭直。干什么的讲什么,卖什么的吆喝什么。你当老师的,一定要把人家孩子教好。母亲去世快10年了,这话至今仍在我耳畔萦绕。

此时,又让我想起了话剧《冼星海》里面一句台词,是冼星海的母亲对冼星海说的,她说:“儿啊,娘不求你大富大贵,但愿你顶天立地。”每当想起这话,我就想起了我的母亲,当然,我无法把自己的母亲与冼星海的母亲相提并论,但我认为,无论高贵还是卑微,天下母亲的心是想通的,她们对儿女的心愿的一样的。我想,无论我们干什么工作,无论处在什么职位,只要我们尽心把该做工作完成好,问心无愧,就达到了顶天立地,就实现了母亲的愿望!

  评论这张
 
阅读(37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