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又去重沟  

2013-02-24 10:36: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去重沟

今年农历正月十三,应邀与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实验小学的教干教师进行了一次愉快的交流,首先应感谢开发区教育局教研室和实验三小领导的盛情,是他们又给了我一次学习的机会。

来到学校我方知,该校驻地原来就在我小时候经常去过的临沂县重沟公社,记得那里有一个很大的集市,每月农历一、六逢集,集市上有一个收购站,冬天我经常去那里卖香附(是我从家乡的沙滩上挖来的药材);夏天经常去那里卖蝉皮(是我从我们这里的树林里捡来的,也属药材);经常去那里卖兔毛(那时我在家里有喂养的长毛兔)……后来长大了,有了工作,因为工作忙碌,因为我们村庄搬迁,因为交通不便,可能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我们这里与重沟不属一个县区,所以,近几十年来,我再也没去过那里,今天又去重沟,没想到许多地方还有当年的影子,让我感到格外亲切,集市上那座老桥依然存在,更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四十多年前那贴满“大字报”的桥洞里,如今“大字报”的痕迹还依稀可见。

下面是我交流前的一段开场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上午好

都说没过十五还是年,在这里我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我再简单作一下自我介绍吧:

我家住临沭县白旄镇西朱崔村,在座的好多老师可能对我们村并不陌生,我们的老村庄离咱们重沟不过十里路,与当年咱们重沟公社的后相庄大队虽然不是一个县,但只有一河之隔,小时候,有时中午放学回家,家长说:到相庄打酱油去。我拿起酱油瓶,一溜小跑就到了,因为当时我们村有个小门市部,那里面不卖酱油和醋,所以都要到相庄去买。那时候,星期天经常背着粪筐去相庄拾粪,还有,那时候这边放电影次数比较多,只要相庄有电影,我是每场必看(河里发大水除外)。

到了上高中的时候,经常与后相庄小学的老师、还有那里的一帮下乡知识青年在一起打篮球……

一晃三四十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这些情景,依然是那么清晰,仿佛就在昨天,因此,今天坐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我感到很荣幸,很激动,特亲切……

 

  评论这张
 
阅读(57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