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读《讲故事的人》——莫言获奖演讲词有感  

2014-02-24 15:18: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讲故事的人》——莫言获奖演讲词有感 - 解现任 - 解现任的工作室
                            

     最近,读了莫言的获奖词 ,颇有感想,莫言只读过五年小学,竟拿到诺贝尔文学大奖。有人曾戏言:“莫言幸亏没有上中学和大学,要不然就不会有文学家莫言了。”这话并非全无道理。从莫言获奖演讲词中看得出,他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小时候过早地离开了学校,通过放牛,有了更多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这更进一步证明:大自然是学生的创作源泉。对此,我们有所体验。  

    我们的家乡坐落在沭河岸边,长流不息的沭河水滋润了这片肥沃的土地,家乡人祖祖辈辈用锨镢锄镰在这上面书写着自己的故事。

这里从未有过车水马龙的喧闹,而响彻旷野的声音是风雨声,是林间的鸟鸣,蝉吟,是夏日傍晚不绝于耳的蛙叫……正是这些天籁之音给学生们带来了创造的灵感和欲望。大自然中的每一片绿叶每一株野草都是一个美丽的童话,每一条干涸的河道都是一段沧桑的历史,这一切是学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造源泉,而他们在这充满诗情画意的自然环境中写出来的作品是纯天然的,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一次,我们班有位同学课桌上摆放了两块别致的石头引起了我的注意,询问后方知那是他从学校南面不远处那条干涸的河道上捡来的,于是,我便带领学生们进行了一次捡奇石活动,正像这位同学活动结束后在习作中写的那样:我们无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能雕刻出如此奇特的宝贝。也许这些宝贝在这里已经沉睡了几百年,几千年,甚至上万年,可为什么直到现在才被我们发现呢?原因是没有人去细细观察它。在这次捡奇石的活动中,就有不少同学因不在意而丢失了许多宝贝,特别是那些走在前面、对脚下的石头一扫而过的学生大都两手空空,而被抛在后面的同学因仔细的寻找而收获颇丰,我提示学生们,我们要对捡起的每一块石头进行细心的观察揣摩,才可以发现它的独特之处。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只要我们潜心观察奇妙美丽的大自然,深入的去发现、去挖掘,就能找到大量鲜活的素材。平时,只要觉得没有可写的材料,我们就会走进大自然,每一次都能有所收获,有时还能有意外收获,记得那是2005年的春天,我们走进了沭河古道,游览中,有位同学发现在芦苇荡里有一个水汪,里面水的面积只有一口小锅那么大,几千只小蝌蚪在里面挣扎,奄奄一息。于是,同学们齐心协力用双手一趟一趟地把小蝌蚪捧着送到了河流里,望着最后一群小蝌蚪顺流而下,大家如释重负,此时,同学们可能与我想的一样:这些小蝌蚪长成青蛙之后该是一支多么庞大的灭虫大军呀!通过本次活动,大家都觉得收获太多,每位同学写出的感受和体会都非常深刻,其中《家乡的野芦苇》和《营救小蝌蚪》两篇作文分别在我省的有关刊物上发表了。这次让学生感受沭河的粗犷和温情,领略两岸芦苇的风姿是老师意料之中的事,而营救小蝌蚪则是意外的收获,如果不是引领学生走出去,同学们绝对做不成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更谈不上作品的诞生与发表了。

为了上好一堂作文课,我事先想好了“我给鸟儿垒个窝”这个主题活动,于是,我便领着学生到树林里学着给小鸟垒窝,如果不是让学生亲自动手去做,凭着想象去写,学生会感到无话可说,这样亲自动手做了,动起笔来就会感到得心应手了。到大自然中采撷写作素材,就是要细心观察。有人认为观察是用眼睛去看,这种理解是片面的,“察言观色”中的察不就是听的意思吗?由此看来观察的含义远不止是看,它还应包括:观看,倾听,感受等,只有在写作前对所描述的事物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悉心观察,才能写出生动活泼、情景交融的作品。

常言说;三岁看老。意思是说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发展潜能 在小的时候是可以看出来的。所以说,在小时候受到的影响,对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我们的学生不可能成为作家,更谈不上像莫言这样的大文学家了。但他们小时候的文字功底对生活的留意观察能够为他们一生奠定良好基础。

  评论这张
 
阅读(51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