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学生作品发表展示  

2014-05-04 09:44: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作品发表展示 - 解现任 - 解现任的工作室
 

                                                                               柳乡话柳

                                                临沭县白旄镇柳庄完小蓓蕾苑文学社  黄文萱

我们的家乡坐落在沭河岸畔,据村史记载,唐朝初年,这里因柳条丛生,迁居来此的村民又以柳编为业,村名因此称柳庄。千百年来,村民们一直沿传着这柳编手艺,如今家乡的这些柳树柳条也应该还都是从唐朝时期沿传下来的吧?

因为家乡人栽柳、压柳、编柳的历史悠久,还形成了家乡氛围浓厚的柳文化,我们村名叫柳庄,村里还有柳姓,还有柳毅庙、老柳街,每年农历三月三逢“柳会”,民间还有“柳毅传书”、“柳编女成仙”等传说,就连我们的校歌也取名《柳乡少年》。

如今走进我们家乡,你会发现道路两旁、河套里、沟崖上、田野里到处都是柳树柳条。走进农户,你会看见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在搞柳条编织。以前,家乡人用柳条编织的大都是簸箕、圆筐、箢子、提篮之类的农家用品。我还听奶奶讲,像圆筐又叫“泼儿筐”,还是传统的姑娘陪嫁必备品呢,因为它既象征着夫妻团圆,和睦相处,白头偕老,又寓意后来生的孩子泼泼辣辣,结结实实。至今家乡还有这种习俗。

现在村民们所编织的大都是的出口产品,花样繁多,有500多种,远销到日本、美国、西欧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都为国家创回大量外汇,村民们也因此都富了起来。

我想:我们临沭县之所以被国家林业总局命名为“中国名特优杞柳之乡”、被中国工艺美艺协会授予“中国柳编之都”等称号,主要是因为在它所管辖的地带里有一个柳庄的缘故吧!

我还听前院的二姑妈讲过,十年前,她曾应日本工艺美术协会的邀请,前去日本作柳编手工艺表演,她说:“在日本有许多人不知道中国很多大城市的名字,却知道中国有个柳庄。”

我为我的家乡感到自豪,我爱我的家乡柳庄。

                         (此文发表在《少年天地》2014年第4期,这已是本校学生发表的第97篇)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