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解现任的工作室

共创学生习作乐园

 
 
 

日志

 
 

发表在《沂蒙晚报》上的散文  

2016-10-12 08:09: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表在《沂蒙晚报》上的散文 - 解现任 - 解现任的工作室
 

                   

                 童年的杏树              

                   解现任

向晚的落日告诉我们,有种情怀叫留恋,当一抹晚霞消失在天边,给人们带来的是追忆和梦幻,人的一生会有无数次的追思与梦呓,唯有飘渺在童年时光里的最美最甜。

黄昏,行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邻村,发现一群孩子正在村头一棵大杏树下投掷树上的杏儿,触景生情,不由地让我想起了自己童年时类似的那一幕幕情景。

小时候,我们家菜园里有两棵杏树,很粗,很高。当麦浪翻滚的时候,杏树上也挂满了金黄,因为这两棵树上的杏儿每年都与麦子一块儿熟,所以,叫它麦黄杏。

那时候,学校放麦假,大人们到生产队里收麦子去了,我则到菜园里去看杏。其实,对于杏儿熟的这一天,我和伙伴们从春天杏花开放的时候就天天盼着呢。当站在树下,隐隐地看见藏在杏叶间那绿黄色的小精灵的时候,心中飘摇着缠绵,充满着希望和欢乐。我们畅想着收获杏儿时的丰收景象,我们设计着等到放了麦假,如何在杏树下搭建一个看杏住的简易的草棚。

随着麦假的临近,杏儿也开始慢慢变黄,我们已经等不及了,提前就把杏棚搭建好了,建棚用的木棍、秫秸、草帘等建筑材料都是伙伴们自愿贡献的,伙伴们之所以乐意为我建杏棚出工又出料,他们的目的就不言而喻了,杏棚建成之后,这儿更成了我们魂牵梦绕的天堂,每天下午放学之后,我们都要来这里,到杏棚里躺一躺,围着杏树转一转,仰着脸仔细端详着哪个杏儿能最先熟,有时围绕两枚杏儿先熟和后熟的问题还要争论好半天呢。如果不是两棵杏树太高、太粗,这几枚被争论的“小诱惑”早就被我们这几个小馋猫吞到肚子里啦。不过,我们有时也采取激进措施,找来泥坷垃往树上投掷,投的次数多了,总会有中的的时候,无论谁投下一个,我们都会争着去抢,然后,你啃一口,我咬一块,酸得像小猴子似的呲牙咧嘴,抓耳挠腮,但感觉还是开心无比。

其实,这时我们所关注的只是树冠底层的那些杏儿,而树顶部光照充足的杏儿有的已经熟了,如果有风吹过树冠,不时地会有熟透的杏儿掉下来,甭说这风儿好像故意与我们开玩笑似的,当我们摊开双手全神贯注地盯着树稍,准备迎接风吹下来的杏儿的时候,风,却停了,等急了,我们就朝着远处风来的方向的树梢上眺望,心中充满着期待,目光中闪烁着渴望,一旦看见远处的树梢晃动,我们会异口同声地高呼:“风又来了!”

转眼40多年过去了,童年杏树底下的欢声笑语,已构成了我们永远的怀念,致使我现在时常还在梦中呢喃。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